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印度家居大不同



探望了不少印度家庭,發現他們的家居設計跟香港大有不同。

從門口進入,最觸目的是位於客廳(有時候是在飯廳)的洗臉盆。因為在香港我從沒有看過如此設計,就覺得有趣極了。洗手間明明就在不遠處,為什麼洗臉盆要設 在客廳?有次跟印度朋友們討論,得出的結果是因為印度人主要是用右手吃東西,用餐後不用打開洗手間的門,就可以直接於客廳的洗臉盆洗手,是比較方便的一件事。



說起洗手間,愈來愈多印度家庭開始使用西式馬桶,但使用蹲廁(印度人會稱作 “Indian style”,但明明不少國家都會用)的比例還是較高。印度人如廁後習慣用清水洗屁股,印度的西式馬桶就附有清洗屁股功能,就是廁板下會連接著一條小小的管子,只要開啟水龍頭,水就會從小管子出來,小管子的位置剛好是準確對著屁股,所以用水洗屁股都不會弄濕地板。
蹲廁的話又分為兩種------附有自動沖水功能和原始蹲廁(就是沒有附設水箱,需要自行用水將排泄物沖去)。不少城市家庭為了方便,開始使用含有自動沖水功能的蹲廁,而新建樓房也備有西式馬桶。但蹲廁的佔有率始終是多數,因此我經常看見蹲廁旁設有一個蹲下都可以伸手扭開的水龍頭和水瓢,較新型的則直接是一個小花灑,方便印度人洗屁股。


第一、二次去印度旅遊就是廁所都要瘋狂照。
 
有時候,商場裡還會分別有 wet toilet 和 dry toilet,
前者提供小型花灑;後者提供衛生紙。


曾經去過三個印度朋友的家,他們的廁所和浴室是兩間獨立的房間(第一刻的感覺是居然會分開?)。我曾經還有個疑問,就是不流行使用花灑洗澡,以及沒有自動沖水功能的蹲廁,兩種「活動」都需要使用水桶才能完成,到底印度人洗澡和沖廁是否分開使用不同的水桶呢?有印度人回說:「當然是分開!」因此,我是挺欣賞廁所和浴室分別獨立於兩室的設計,這樣就完全沒有水桶衛生問題,而且也能減少家人爭奪使用洗手間的機會。

一個家庭,廚房絕對是媽媽輩的核心地方。印度自來水不大乾淨,所以我曾探望的印度家庭全部都設置了濾水用具,這點不算新奇,因為不少香港家庭都裝設濾水器。第一次進印度廚房,最讓我訝異的是洗碗盆上方有三個水龍頭!在香港,廚房只會有兩個水龍頭,分別供應冷水和熱水。在印度第三個水龍頭又有什麼用途?原來印度家庭的水管都是連接儲水箱,只有廚房的第三個水龍頭是連接自來水管,方便居民啟動馬達後,測試印度政府開始供水了沒。如果政府還未開始供水,又或已經停止供水,即使開啟了馬達,那個水龍頭都是沒有水的。[詳情可參考印度儲水箱與馬達(上)印度儲水箱與馬達(下)]

此外,印度的煮食爐具必須額外使用火槍(又或火柴),否則煮食爐即使連接上滿滿的石油氣都不能啟動。先扭動煮食爐具的開關,然後將火槍對準爐具的出火孔,這樣火焰才會出現,所以每家每戶都備有一把小火槍。一開始使用火槍,我還很害怕爐子的火會燒到手,但經過無數次煮食經驗(人在印度,一向不愛下廚的我也會煮東西,大喜!)就發現我真是想太多,這種煮食爐具和火槍還挺安全的。

2013711日初稿
2014
305日修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