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鴨舌帽司機在等我

印度大節日Holi昨天剛剛過去,就更想念我的德里生活。

翻一翻我的舊文字,原來去年Holi前夕曾經發生過<自動三輪車色狼危機>,但印度那麼大,當然不是所有司機都是壞人!今天就好好記錄那個會等待我下班的鴨舌帽司機。

有一次,我的女同事B和我一同在公司門外等候自動三輪車,過程都離不開著司機用里數計費(司機們為了賺取更多,當然不願意為我們啟動咪錶)和跟司機們爭論價錢。從辦公室回我家的10分鐘車程,我個人能夠接受的價錢是40盧比,但我同事就很堅持:「怎麼可能,里數計費只是25盧比,多給他們5盧比已經是上限,不可能再多!」這番話,她一直對不同的司機說,還要是用罵的!我真的很佩服她,可以超凶的罵人!

其中一個倒楣的司機就是鴨舌帽司機,他不接受B同事開出的30盧比,還指著我,跟B說:「她之前都是給我40盧比。」這樣我才對他有了印象,原來我有坐過他的車!但那一次鴨舌帽司機不滿意價錢,默默就駛離我們。

後來,我在公司外等車,剛巧他的車就駛過,我問明價錢,跟他說了一遍地址,他就著我上車。再之後,他的車停在我公司門外,我向他笑一笑,他就準確地開往我的家,地址都不用我再說。如是者很多時候,我下班都會看見他,然後坐他的車回家,不用再爭論價錢和講解地址,方便得很。但他卻從不多話,即使偶爾有話,他都是跟我說Hindi,我就似懂非懂地回著。

我:「今天不回家,要去Select Citywalk。」鴨舌帽司機會自發地啟動咪錶,然後我會按里數多付5盧比。我:「今天要去Ambience Mall,在Vasant Kunj。」鴨舌帽小弟同樣是按下咪錶的啟動鍵,我也會多付一點點錢給他,他就高高興興地離開。


上班前,我很愛到果汁店買鮮果汁,然後步行五分鐘回辦公室。有一次手執果汁的我,看見鴨舌帽司機駛過,我就揮手打招呼,沒料到他居然著我上車,還表示是「免費」。雖然只是不足兩分鐘的車程,但鴨舌帽小弟的義載真的很窩心!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有時候就是如此純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