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你會巴基斯坦話嗎?

我最喜愛的Bisma
超級聰明的小女孩
中文也非常好
跟我說話
她完全是一個地道香港人
還外加超長眼睫毛和超白皮膚
(曾經覺得印度人的健康膚色也很討好,
但始終更愛白白的南亞小女生)

雖然偶爾她也有令人沮喪的時候
但大部分時候
她也是一個乖孩子
最近她的中文進步多了
不會的詞語也愈來愈少

我:「你中文都識睇咁多,巴基斯坦字係咪都記得好多?」
B
:「我正係識講巴基斯坦話,唔識睇巴基斯坦啲字。」

一個會讀、會寫中文和英文的巴基斯坦小女孩
卻不能閱讀巴基斯坦文?!

看著Bisma跟妹妹AnnsaUrdu聊天
我:「你地中文講得咁好,點解唔用中文傾計呀?」
B
:「唔知呢,(想了一會再答)咁我地係巴基斯坦人丫嘛。」

這些生活在異地的孩子
基本上總會多種語言(好生羨慕!)
但在香港讀書
要完全掌握母語(聽、說、讀、寫)
父母的角色就尤其重要
(沒有太多香港主流學校會開設Urdu班或hindi班)

問題是
巴基斯坦爸爸工作繁忙
不少巴基斯坦媽媽未必有接受教育,就結婚生子
有誰可以教生活在香港的巴基斯坦小朋友
讀和寫巴基斯坦文?!

再來
巴基斯坦父母難免會認為
子女將來會在香港發展
首要任務就是學好中文和英文
巴基斯坦文誰在乎?

每個人都應該重視自己的母語

所以
在香港
我可以好好學習、掌握、應用中文
真的好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