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日 星期六

南亞小朋友學中文

自從6個月前從德里回到香港
我對印度的迷戀
似乎減少那麼一點點
我堅持不再去香港的印度餐廳
原因如下:

一. 香港的印度餐廳超級貴!
(對比在印度的餐廳,是在說廢話嗎?!)
在德里80元兩個人吃過飽;在香港一個人就要付80元。(說港元啦!)
(好喇!其實沒有多貴,但這個價錢我的確有更多東西可以去吃。)

二. 十個月的咖喱生活,我真的對咖喱熱情大大大大減退,我暫時還不想再吃咖喱。

但為了保持與「印度」的聯繫
我是一直很堅持每個星期都去教南亞小朋友中文
看著看著「印度」面孔都叫我窩心
(明明我教的是巴基斯坦小朋友!:P)


小朋友的語言能力的確很強
曾經有教尼泊爾小朋友中文的小經驗
我就超天真的認為
他們可以聽說中文
但卻不大能夠讀寫中文

這段日子我又有了新體驗
非華裔小朋友的中文能力真的很個人
我現在的小二巴基斯坦小女生中文程度算是很不錯
她會讀寫課文
雖然給她一篇全新的文章
她的認字能力就變得困難
但我認為這比全忘掉老師曾教的課文來得好

還有一個幼稚園高班的巴基斯坦小男生
我知道他根本還未能認字
但他就真的記著了老師曾教他的中文
所以他可以突然讀幾句兒歌、念出某些動物名字
雖然他的小手卻在指著別的中文字:P

至於
香港政府「偶爾」在說要怎樣幫助少數族裔學習中文
之後有時間再來研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