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0日 星期五

印度不是那麼「奇怪」?!

各國留學生和移來到這片廣闊的土地追求「美國夢」對於擁有「印度夢」的我理解美國夢的底蘊到底比別人明白印度夢容易多了。還有三天便踏入新的一年,旅居這個種族大熔爐,竟然默默超過生活在我眼中的夢幻國度——印度,用一雙印度眼、一顆印度心,不論身在所處看到的、想到的還是印度。

印度人很髒?

        有好幾次,我在用手吃漢堡包、三文治、意大利薄餅忍不住跟P說:「美國人吃漢堡包、三文治、意大利薄餅、薯條、雞翼等等也是用手,怎麼從來沒有人說他們骯髒,卻經常聽到人說,印度人用手吃東西,很髒?」重點是用手拿什用手「抓飯」是髒,吃西式食物就不骯髒?!

        我的印度家人習慣早上洗澡,夏天天氣炎熱,早晚也會洗。婆家洗澡習慣我不會干涉,正如他們也不會阻止我晚上洗,儘管我在他們眼裡是有點奇怪的—「怎麼會晚上洗澡?」但是P的洗真正影了我我不禁無限投訴,P卻回道:「我之前的白人室友是北卡羅萊納州人,他也是早上洗澡呀!」關於洗澡在日,還是夜?網上有很多文章,討論白人的洗澡時間與華人不同由此可見「晚上不洗澡」絕不是印度人「專利」只能說我們的洗澡習慣不一樣。

        如廁後用水清潔,是很多印度人的習慣。現在用水清潔的方式,簡便多了,不再只用水杓倒水清。更簡單、省的版本是西式馬桶近屁的部分設有一支小小的金屬出水位,如廁後開啓連接噴射器的水龍頭,便有水噴出又或者使用印度機場、商場、餐、酒店常見的小型花灑。用水清潔同樣不是印度人獨有,日本人有高科技的洗屁屁西式馬桶、東南亞、土耳其等也採用小型花灑。

印度獨有糊糊咖喱與超甜點心?!

        巴爾的摩有六成的居民是非裔,我對非洲認識不深,只大概知道那邊有五十多個國家、語言紛雜多樣,而在巴城內最常見的非必數衣索比亞菜。有次跟朋友進去一間衣索比亞雜貨店「探險」,才發現他們的食材和香料,與北印非常相似,看來「香料豆」也是衣索比亞的主食之一;而地中海菜、中東菜也經常出現各式豆子菜式,看來只有東亞裔人不易接受鹹鹹的豆子菜式。

        說起甜品,美國人愛甜也是顯而易見的,看他們千百款甜甜圈,上面灑滿糖霜,更不用提及土生土長香人對美式亞菜的悲印象——甜、甜、甜……然而我最欣賞還是中東/土耳其/希臘的甜品,她們的甜品也是非常甜,但是相比印度的甜品,我覺得她們溫柔婉約多了,秘密是加入蜜糖,我愛死了!大推希臘的炸甜麵粉球(Loukoumades)和中東千層果仁酥(Baklava)。

印度人迷信?

        在巴爾的摩,從我家走去學校,大約十五分鐘,途中會經過兩間教堂;從我家去內港,搭巴士約十五分鐘,中間會出現哥德式教堂、拜占庭式教堂、 長方形廊柱大廳式基督教堂、喬治王朝時期風格教堂等等。北方建風格的印度教廟、南方建樣式的印度教廟、清真寺、錫克教廟、耆那教廟,在德里也隨處可見。

        印度教神佛眾多,教徒喜歡、習慣三不五時去廟拜拜、進貢一年有幾天信徒需要守戒;第一個南德里的家,一天總會傳來幾回附近清真教寺的祈禱廣播聲音。這一年知道一些不一樣的宗教生活,像聖誕節前四十天不吃肉類和奶類製品週五日落至週六日落期間不能工作不允許食用蝦、蟹、貝類;可食用的肉類和魚類須經特定的方法屠宰(世上不只有清真食物,還有性質相似的「潔淨食品」)等。總不能說信仰某一宗教比信奉另一宗教高尚有的只是不一樣的宗教生活吧!

我們都不一樣

        大約在我小學一、二年,我家全面採用沐浴露,不再使用肥,漸漸香超市的肥愈來愈少後來沙士出現,洗手液普及起來。直至近年尚崇天然、關注敏感皮的人多了,手工皂的市場好像發展不俗,但是沐浴露始終還是香超市、藥房的主打。
       
        二零一二年開始印度工作,發現印度是一個肥皂國度,肥皂的選擇是如。此。之。多!一開始我還真的不大習慣再度使用肥,但是當時印度的沐浴露不大好買而且比肥貴很多所以我開始了我的肥皂生活。來到巴爾的摩,我會說肥皂絕對不是美國超市的罕有貨品而且價廉物美、選擇與沐露一樣豐富,看來印度人和美國人同樣沒有忘記肥皂。「在法國要買到便宜肥還真的不容易。」正在法國工作的印度人N閒聊說起這件生活小事。美國與法國生活,還真大不同。

        世界很大,文化千百種,構成一幅和而不同的美麗風景圖。

   我們都不一樣。


巴爾的摩某教堂

南印度的印度教廟宇

德里著名的清真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