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數學盲如何讀通電腦學術論文?



數數手指,我已經畢業3年,所以從2011年開始我便沒有再閱讀任何學術論文。如果你給我一篇中國文學的論文,又或者印度文化研究的文章,我還是會高高興興讀下去。但是一個曾經很擔心中學會考數學會否不合格的文科生,要去讀關於電腦、數學一類的學術論文,又會是怎麼的情形?

一向與數學無緣的我,的確沒有可能對這樣子的論文有興趣。說白一點,我是完全沒有興趣,而且這完完全全就是超出我的程度,但眼前有一份論文的作者是P,就讓我很想嘗試了解P辛辛苦苦做出來的東西。可是要看懂這種學術論文真的很吃力,英文專業名詞不說,就算很努力翻查網路字典,得出的中文字彙也是極其陌生,完全不能根據表面字詞猜測意義……

我說:「你應該去念印度文學或印度文化研究,我才會看得高興呀!」

P:「我現在也可以跟你說印度文學,但你不是也不會印度文和印度文學?」

我:「現在也不見得我對GCCALSA有何認識呀!」

P:「不要一個人讀我的論文,你來到美國,我跟你一起讀,我再慢慢向你解釋那些專業名詞的意思。」

雖然論文還在自行閱讀和隔空指導的階段,但我已經對計算機科學長了知識(零計算機科學認識的我,現在最少搞懂什麼是Matrix),還有從嚴肅論文中,夫妻倆開發了另一層面的話題,也算是不錯的。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