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印度人養孩子的省錢方法


Bhopal同事同住一共三層樓高的房子(亦是我們的辦公室),其中S
同事的妻子和他七個月大的小男孩也是房子的重要成員。我可以跟嬰兒同一屋簷下機會實屬難得,也藉此窺探印度人如何照料他們的小寶寶。

 

 
Bhopal office
 

首先要說小寶寶的便溺問題。印度超級市場和街上的小店其實都可以買得到紙尿片,但紙尿片在印度市場的佔有率還不是很普及。或許我應該這樣說印度中產階級和富裕家庭使用紙尿片是平常事,但印度人口眾多、貧富懸殊嚴重,有能力負擔紙尿片的一群可說只是印度社會的一小撮,大部分印度人屬於低收入戶、甚至是貧民,他們就不見得有能力負擔紙尿片。那麼印度寶寶就使用香港人二十多年前使用的「尿布」嗎?非也!他們就是什麼都不用!小寶寶突然尿尿,雖然可能會弄濕媽媽的衣服,又或床舖,但是印度人概念是「尿會乾掉,濕一會沒有關係」。記得有一次,印度寶寶尿濕了我的床,當時心中真的很想大叫,但為免S同事尷尬,我也裝作冷靜回道:「沒有問題」。當然印度人不是無良父母,他們也不會讓小寶寶穿著濕濕的褲子一整天,寶寶褲子每濕掉,他們就為小寶寶換一條乾淨的。

 
另外要說的是小寶寶食物問題。印度的初生嬰兒以進食母乳為主。我曾觀察各大超級市場供應的奶粉數量、種類和品牌都寥寥可數,這一點很容易理解,因為印度人對奶粉需求不高,所以超市就沒有大量進貨。我主要想分享的是食物衛生問題。S同事七個月大的小寶寶可以自己將食物放進小嘴巴,但小寶寶的手還在發育中,很多時候都未能好好拿穩手中的食物。每每食物掉在地上,媽媽就往自己的衣服輕輕擦一擦便繼續放回寶寶手中,又或直接往寶寶口裡送。我理解S同事一家並不富裕,媽媽會將掉在地上的食物給小寶寶吃,很大原因是不希望浪費食物。小寶寶雖然經常吃沾了灰塵的餅乾、麵包,但他的確是一名健康寶寶!凡事都有兩面,家庭條件有限的印度寶寶就練成較強的抵抗能力。


印度大型超市的奶粉選擇並不多。
而香港常見的罐裝奶粉亦不流行於印度,相反400g一盒的包裝會較常見。

1 則留言:

  1. 除了有較強的扺抗力亦可以培養bb們有衣食的習慣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