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不騙錢的果汁攤大叔


我的辦公室位於南德里Saket,走五分鐘就有一個戶外商場,因為那兒有個連鎖戲院(PVR),所以同事間就直接以戲院的名字PVR Saket代替商場的原來名字。我經常會光顧商場裡面的一個果汁攤,我特別喜愛紅石榴果汁。在我小時候,香港很少有紅石榴出售,即使偶爾一些高檔超級市場有售,售價都高得嚇人;但這一年我發現很多一般超市都有出售來自美國的紅石榴,而且價位相當平易近人。紅石榴是印度隨處可見的東西,但是價位也總是較一般水果高,想當然紅石榴果汁亦是眾果汁中最昂貴的。相同份量的紅石榴果汁價錢就是鮮橙汁的一倍,以一般邏輯來說「雙拼」理應較單一味道收費高,但紅石榴汁還是比雜果汁更昂貴。
 
PVR Saket
(來了八個月一直沒有拍下任何一張Saket的照片,今天早上特地去補拍的。)

香港不常見的紅石榴可是印度到處都有的四季水果。
(攝於2012年Diwali前夕的Old Delhi Market)
 
 
第一次光顧,我害怕會吃壞肚子,就向年青的店員點了果汁店最小號的紅石榴果汁;第二次光顧,我向鬍子大叔點了個份量較多的400毫升紅石榴果汁。第三次光顧,大概印度鬍子大叔也認出我,我還未走到他的店,他就向我露出親切的微笑。那個黃昏我因為想省點錢就向鬍子大叔點了較便宜的300毫升紅石榴果汁。我點的雖然是300毫升果汁,鬍子大叔卻給了我400毫升的紅石榴果汁,我想一定是溝通出了問題,他誤以為我點的是大杯裝,但也沒有關係,我不介意多付點錢喝大杯果汁。然後我遞上一百元盧比,他卻只收我300毫升的價錢,我露出狐疑的眼神,大叔就親切的對我說:「免費加大!」

 很多印度店家都想盡辦法從外國人的口袋獲得更多利益,但這個果汁攤店員不僅不藉機多賺幾十塊錢(在印度請不要輕視十塊印度盧比的價值),而且更免費贈我大杯裝果汁,怎能不叫我由衷感動。

果汁店@Saket

1 則留言:

  1. 旅程中往往被太多敲詐外國人的小人而忽略了好人。在尼泊爾時我買果汁時,由於知道在旅客區的價錢比當地市場買貴四五倍,便覺得他們很狡猾。但一個女生夜晚不會走太遠,也被迫幫襯他們。一次一個小男孩想把多了的果汁再分開倒給我。當時已被很多人敲詐過,還被無賴小孩搶走糖果。即刻下意識露出厭惡和問要收錢嘛。誰知他只是天真地對我微笑,還有很多耶。所以,做人還是open mind 比較快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