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印度人超強記憶力

德里剛踏入夏天,我很喜歡上班前喝一杯700毫升的果汁。第一次光顧,年輕鬍子店員問道:「橙汁要加冰嗎?」我示意不用。他再問:「那麼要加鹽嗎?」我同樣表示不。等待電影放映的年青印度人也愛光顧這間果汁店,他們會用店家提供的玻璃杯,喝罷就把鈔票放下。但我生怕店家的杯子不乾淨,我就要求店員改用塑膠杯;因為要避免路上的塵埃跑進我的果沐,我又要求店員給我一個蓋子,他就將一片已經剪裁成杯子大小的鋁紙蓋上。我再向店家取了吸管,這樣我一邊喝,一邊走回我的辦公室。之後我再光顧,幾乎全都是年輕鬍子青年管店。他只會問我:「橙汁?」然後我需要的外賣果汁就會放到檯上。全因為第一次光顧,我的要求他就記住了。儘管有時候我得離開德里一段短時間,回來再找他,他都不需要我重複我的要求,他就可以高效率地給我一杯美味果汁。

印度的公共巴士,他們會有兩名巴士職員,一位是負責駕駛,另一個是票務員,負責收取車資和派發車票。票務員先會詢問客人的目的地,然後根據車程距離而收費。巴士上乘客來來往往,但票務員總記得哪個是剛上車還沒付款,哪個是已經付了錢,從不用向乘客再三詢問確認。

有些時候乘客不知道要在哪個車站下車,只要購票時先行跟票務員說一聲,巴士到了正確車站,票務員就會提示乘客下車。在印度旅遊,我也會搭乘公共巴士。購票時我說了我的目的地後,票務員都會主動跟我說:「巴士駛到你的目的地,我會提醒你下車,不用擔心!」每位乘客的目的地都不相同,但他們總會記得提醒不懂路的乘客下車。



年輕鬍子店員
(他應該沒有真的很年輕,
但為了方便區分這個攤的另一個大叔店員,
所以我就這樣稱呼他。)


 




*較早前關於果汁攤的文章<不騙錢的果汁攤大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